[保養|牙齒] 看得到與看不到都要健康漂亮,我在雅偲牙醫治療牙周病全紀錄♥

A.jpg

今天想花點時間跟篇幅透過我在雅偲牙醫診所治療牙周病四個月經歷跟過程與大家聊聊牙齒保健的重要 

畢竟牙齒健康一旦受損就是不可逆 讓很多人後悔莫及 而我在每次看牙過程都舉手提了許多問題(現在可說是牙周小班長啊哈哈)總覺得能夠分享這類重要的知識跟訊息讓大家能提早治療跟預防是重要的事:)

A1.jpg

從小到大我都害怕看牙醫 後來發現原來這種事情也可以遺傳

因為當我把米爸拖到雅偲牙醫診所一塊看牙後 發現他比我還挫XD

但會遺傳的不只如此 還有 牙周病

B.jpg

我在雅偲看牙已經好幾年了 因為我很喜歡診所乾淨優雅的環境氛圍

而且位置也很方便!就在台北火車站坐捷運就可以到吶!

加上這裡的醫師都是經驗、資歷、背景赫赫非常專業的高材生 交給他們看牙我相當放心

而且再多的疑問他們都會很有耐心地用極度溫柔口吻一一解答 讓看牙的過程相當舒服也寬心很多

而這裡的護理師每一位也很專業 『溫柔』跟『同理心』也是我在看牙時很慶幸他們擁有的特質:)

B2.jpg

我其實不知道自己有牙周病 一般人應該也不太清楚究竟牙周病是什麼狀況?

我只知道自己的牙齦常常浮腫腫到很痛

然後我只要壓力一大、熬夜、作息不正常 牙齦跟牙齒的縫隙就會開始流血

一直以來我常邊打字寫文章到深夜時 舌尖就會無預警嚐到一股鮮甜的血味(自己還強調是鮮甜XD)

我一直以為只是壓力大或火氣大身體出現的警訊 但沒想到這的確是警訊沒錯 可同時也是牙周病

很多時候我吃硬一點的東西 例如啃蘋果之類的牙齦也一樣會流血 我都以為我只是牙肉被刺到XD

C.jpg

我每半年都會固定到雅偲洗牙 早晚也都會乖乖刷牙 飯後還會使用牙線清潔跟漱口 同時不菸不酒啊!

整個口腔氣味之清新猶如一場仲夏夜森林浴OK~

總之我的潔牙習慣應該是很良好啊))我就想不透我到底為什麼會牙周病啊)))

直到我把米爸也帶去洗牙 醫師檢查後轉頭跟我說:『妳的牙周病是遺傳。』(登愣)

因此我從去年11月就決定要趕快把牙周病治好 因為口腔保健不只是牙齒重要 牙齦也很重要

牙齦若是發生病變到最後連牙齒都保不住啊非常嚇人。。

不及早治療之後還會有更多可怕又漫長的路要走(走了還可能無力回天)因為米爸現在就是這樣

所以即便再害怕看牙我都還是勇敢面對這件事 不過在雅偲看牙老實說過程真的一點都不可怕

治療從最一開始到結束 診所都透過『牙周病檢查記錄表』跟『牙菌斑控制記錄表』檢查掌控治療的狀況

B1.jpg

一開始接受牙周病全口治療 護理師先詢問我:『知不知道要怎麼刷牙?』

那當然啊!刷牙不就是拿個牙刷上上下下前前後後左左右右裡裡外外嗎?

我都還特地去買那種小頭的牙刷想說這樣可以刷得比較乾淨咧(挺)

C1.jpg

下一秒護理師把這些東西全部擺在我面前 原來。。要刷好牙需要這麼多工具。。

不是嘛。。大家都知道這些潔牙工具叫做什麼跟要怎麼使用嗎?

而且一天刷兩次都要用到這麼多東西慢慢刷慢慢清潔耶!突然覺得口腔要健康的人都好有耐心

D.jpg

光是用牙刷刷牙這件事 也許很多人就跟我一樣做得不正確

來回隨便刷、用力隨便刷 不但沒辦法把牙齒刷乾淨 同時還會造成牙齒跟牙齦受損

正確的刷牙方法應該是拿一支小頭牙刷 以兩顆牙齒為單位進行清潔

先從正面垂直地刷接著以45度角輕刷牙齒與牙齦夾縫處 因為夾縫處都是病菌污垢滋生且難以清潔的部分

D1.jpg

牙齒後方跟裡面也要確實刷乾淨 不要貪快來回一次刷一整排 一樣是一顆顆慢慢刷

牙齒內側同樣是將牙刷以垂直角度確實清潔

E.jpg

以為這樣就把牙齒刷完了嗎?歐ㄋㄡˊ))

接著還要用單束毛牙刷以及牙尖刷將裡裡外外的齒縫都刷過一遍 剷除各個角落的細菌髒污

最後再使用牙線!(是不是 現在才知道想把牙刷好沒那麼簡單吧 而且會花很多時間要很有耐心)

E1.jpg

所以開始治療牙周病的第一步!就是『口腔衛生指導』確認我們懂不懂得正確刷牙的方式

這也是之後每一次我來到診所都會先進行的步驟 首先先用紅色的藥水漱口

紅色藥水會顯示出牙齒上是否有牙菌斑 從藥水的顏色就可以知道刷牙的習慣是否正確

(欸對 為了讓大家一起注重口腔健康 底下我都會有這類眼歪嘴斜或血盆大口的不計形象照。哭。)

F.jpg

牙菌斑是造成牙周病最主要的原因

如果不能徹底去除 牙菌斑就會刺激牙齦並破壞牙周組織形成囊袋 

最後牙菌斑會硬化變成牙結石 時間一久就會有更多的牙菌斑跟牙結石堆積造成牙齦持續萎縮

所以護理師不只是拿模型示範如何正確刷牙 也反覆直接刷我的牙齒教我如何以各種角度來刷牙

F1.jpg

牙齦萎縮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啊)))因為到最後嚴重會導致感染與骨頭持續流失

接著就會造成牙齒搖動、移位 甚至牙周骨頭深度被破壞導致更嚴重的牙周病

最後可能會沒有牙齒就要做植牙了。。因為牙齒一旦掉了就再也長不回來。。

像米爸就是這樣 加上『抽煙也會使牙周能力受損』現在必須要戴全口假牙 又痛苦又很貴

真牙永遠比假牙好用啊!我真的不希望大家走上這條悔不當初也無法回頭的路。。

所以今天這篇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我寫得很認真!要好好看吶)))

G.jpg

所以說!今天寫這麼一大篇因為我覺得太有教育意義太需要告訴大家治療口腔有多重要啊啊啊))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請重視口腔保健問題啊大家))(我苦口婆心)

那現在看到粉紅粉紅的這些不是流血 是漱口後沾附在牙菌斑上的紅色漱口藥水

因為牙菌斑是黏黏的無色薄膜 會持續依附在牙齒表面上

漱一下紅色藥水就能清楚看到需要被清潔掉的牙菌斑 學習正確刷牙把這些粉紅色東西通通刷掉 

G11.jpg

雅偲治療牙周病是用這台非常昂貴的水雷射機器 這台機器有很多功用 其中一項是深入清潔牙周囊袋

剛剛前面有說牙菌斑會造成牙結石 久了會持續堆積造成牙齦萎縮並加深牙周囊袋的深度

太深的囊袋已經沒辦法靠自己刷牙或用牙線來清除裡頭累積的牙菌斑

牙周手術就是打開囊袋 清除牙肉下方深處的牙菌斑跟牙結石 減少病菌隱藏的機會

G1.jpg

牙周病治療第一步是先將牙根表面刮到平整光滑 讓細菌沒有辦法附著滋生

J1.jpg

第二步就是去除囊袋創造一個清潔的口腔環境

所以醫師先幫我洗牙跟噴砂 牙齒瞬間變得非常清爽跟光滑閃亮亮))

之後再用水雷射清潔每一處的牙周囊袋

H.jpg

治療的手術過程因為都有上麻藥其實不會痛 所以最痛的大概就是上麻藥這一步XD

但老實說真的還好怕痛如我都可以忍受 加上醫師跟護理師全程不斷用極度溫柔的聲音在我耳邊呢喃

一直問我『還好嗎?加油哦!很勇敢!快好了哦!再一下下哦!』

我的焦慮跟緊張被一陣酥麻取而代之所以真的不會覺得痛(喂)老實說是機器的聲音讓我心裡比較害怕

手術後牙齦有些腫脹並略微流血 但這跟我平常沒事牙齦就流血的狀況比起來真的小case

I.jpg

第一次做完治療手術醫師說可能會有輕微的不適感 但因為診所是幫我使用水雷射的方式 

因此能夠大量減輕治療後的不適感(老實說 我真的沒有半點不適啊 連輕微都沒有)

治療過程我真的很怕那些機器發出的電鑽聲 怕到我頭毛都失控了))

但來看牙真的不可能美 我只庇佑能夠全身而退就好了(抖)

I1.jpg

第一次治療結束 院長鄭醫師在他緊湊的行程中特地撥了些時間問我有沒有什麼相關的問題想問

同時讓我知道接下來會面對哪些療程、需要多少時間、為什麼要做這些療程、之後會如何改善等等

我就是一個很需要知道現在跟之後正在與即將會發生什麼事的人啊))不然就會相當不安))

所以我很喜歡來雅偲看牙 因為醫生們真的都很有耐心 即便忙翻天還是很溫柔地解釋每一個問題

不會看完就匆匆忙忙叫我趕快走他們要看下一個病人 然後我看完都不知道究竟發生什麼事

J.jpg

2015年12月22號進行第一次治療 接著2016年1月11號回到診所進行第二次治療

但11月的時候我就有先進行評估檢查跟做全口X光片跟囊袋探測 再由診所幫我擬定治療計劃

整個過程共四個月 前前後後我回到雅偲診所五次接受專業治療

同時很認真地紀錄過程要分享給大家(我超怕我有漏掉的)

K.jpg

第二次回診 院長鄭醫師先確認一下先前洗牙跟噴砂還有囊袋清潔的維持狀況

因為不太可能一次就處理完畢 所以第二次回到診所會進行跟第一次一模一樣的療程

K1.jpg

要檢視我回家後到底有沒有乖乖認真而且正確地刷牙 所以一樣先漱一漱紅色藥水來檢查牙菌斑狀況

L.jpg

這一次牙菌斑有比較減少了 代表我回家是真的很認真刷牙的

開玩笑))我現在刷牙都要十幾二十分鐘 甚至是看完一部韓劇的時間好嗎(咦)

邊刷邊看因此追完了好多部韓劇 不然刷牙時間真的太漫長太無聊

L1.jpg

從上面的照片可以看到我外面的牙齒是很認真在刷

但內側因為角度的關係真的比較難刷 所以牙菌斑堆積的狀況就比較明顯

今天要再度進行洗牙、噴砂、牙周囊袋清潔 同時護理師不厭其煩又教了我一次如何正確刷牙清潔口腔

M.jpg

第三次回診接受治療是2016年2月1號

一樣是先用紅藥水漱口檢視牙菌斑附著的狀況 再由護理師教我刷牙

M1.jpg

接著我要自己用牙刷、單束毛牙刷、牙尖刷、牙線現場清潔牙齒

把紅色藥水從牙齒上通通刷掉讓他們檢查完畢才算成功!(開玩笑 我現在刷牙小博士好嗎)

雅偲真的很無微不至 要檢查再檢查確定再確定我到底會不會跟有沒有正確刷牙清潔口腔

但他們要一直確定這件事情的原因 絕對是正確地使用牙刷跟牙線清潔牙菌斑非常重要

N.jpg

原來刷牙次數的多寡與牙齒是否刷乾淨沒有絕對的關係 不正確的刷牙習慣會讓牙周病再度復發

真正『刷乾淨』不是把飯粒跟菜渣刷出來就及格 很多人並不知道刷牙主要是為了把細菌刷掉

細菌會附著在牙齒、牙齦接縫處及牙縫裡

所以刷牙時刷毛一定要碰到牙齦 更要用牙線來清潔牙縫才是真正的『刷乾淨』

O.jpg

刷牙完畢後 由鄭醫師再次幫我進行全口治療

而我自從第二次的治療結束後 就再也沒有出現熬夜時牙齦立刻浮腫流血的狀況

過去每天刷牙 牙齦都一定會流血的情形也沒有再發生過

像牙肉腫、刷牙流血、啃硬的食物或有事沒事牙齦就出血等等 都是牙周病的象徵

O1.jpg

牙周病不像蛀牙會痛、會酸 它有點像慢性病總是悄悄地進行不易被發現

所以在美國有八至九成的人都患有牙周病 但因為有提早檢查 所以大多是程度很輕微的病人

台灣大部份人都有牙周病但卻都不知道自己有牙周病 所以數據雖也是八至九成但程度相對嚴重很多

P.jpg

第四次回診是2016年2月22號 一樣是先用紅藥水漱口確認我的刷牙清潔方式

接著由醫師進行洗牙、噴砂、全口檢查跟清潔

P1.jpg

牙周病經過經過治療只能控制但不能治癒 意思就是已經被破壞的牙周跟牙齒並沒有辦法再長回來

所以假使因為牙周病造成齒縫變大或者牙齒脫落都是沒有辦法挽回的

但可以透過治療與完善的維護保持牙周與牙齒健康不再發病或惡化(所以說說及早發現治療多重要)

Q.jpg

沒有控制好的牙周病不只讓牙齦出血、浮腫、牙齒脫落 還可能影響全身的健康

研究指出口腔的細菌滋生可能會被吸入到肺部造成肺炎 與糖尿病的關係也是雙向的

而牙周病病人有高達49%可能發展成腎臟炎、54%可能發展胰臟癌、30%可能發展為血癌

所以治療後一定要做好完善的維護才能保持健康不發病

這也是為什麼醫師跟護理師在我每次回診的時候都會苦口婆心認真勸導

因為如果輕忽沒有徹底潔牙就會枉費牙周病的治療增加復發機率 使得一次就做完的療程要再進行第二次

Q1.jpg

2016年3月28號是我的最後第五次回診

這天其實沒有再進行任何的療程了 純粹就是回診進行全口牙周的總檢查(欸好美噢這張XD)

R.jpg

對於一連串下來的牙周病治療終於結束不用再聽電鑽聲我內心可是輕鬆愉快哼著包偉銘的跑跑跑吶♥

躺下來只想趕快看完趕快跑出去蹓躂 看著這窗外景色多麼美好陽光是那樣普照姆哇啊哈哈哈))

R1.jpg

鄭醫師再次用渾厚迷人的嗓音要我不用緊張 欸對。我真的很怕看牙

其實就不會痛 可是心理影響生理 我還是忍不住每次看牙都要把手中的壓力球捏爆

但我覺得牙醫師的聲音很重要 渾厚迷人真的可以安撫人心吶!推薦大家來聽聽鄭醫師的聲音(咦)

S.jpg

治療完成後 會拍下治療前後的口腔狀況做比對 讓病人看到治療後的改善效果

過去我的牙齦真的很敏感 隨時都是腫脹的狀態然後動不動就流血

但治療完後腫脹全部消失

不論刷牙、熬夜(好啦我會減少)、吃硬的東西、就連使用牙線我真的都再也沒有流血過

S1.jpg

診所也很詳實精確地在每次回診填寫記錄下我的牙周病檢查記錄表與牙菌斑控制記錄表

從紅字變成黑字我著實欣慰啊)))

然後我一開始一直不懂紅色數字到底代表什麼 但在寫這篇前我已經做了很多功課

也自己上到雅偲牙醫的官網研究如何用淺顯的方式告訴大家什麼是牙周病以及該如何預防與治療

囊袋清潔其實就是要去除大於3毫米以上的牙周囊袋

所以只要是3以上的數字代表都是需要被清潔的 治療後要讓數字盡量越小越好

T.jpg

那接著就讓大家看看牙周病治療前後我的口腔健康改善狀況↓

口腔近照一定不可能好看都很寫實啊!但老實說看過別人的口腔照我覺得我的算是可愛的了啊哈哈XD

可以看到治療前我的牙齦真的很腫很紅 它們看起來感覺隨時都處在一種激動的狀態(默)

但經過四個月的治療後

紅腫的激動派牙齦已經calm down變成粉紅色 牙縫與牙周間的牙結石也都被清潔掉

T1.jpg

從左邊看看牙齦跟牙齒 同樣它們也是calm down下來

以前我的牙齦真的一天到晚都是浮腫的會覺得很刺痛 現在牙齦們很舒服又快樂的不得了XD

U.jpg

透過牙周健康的維護能夠保有自己原本自然的牙齒 可以自在地吃東西

也可以很有自信地張口笑 我以前張口笑常常旁邊人就會驚呼說『欸!妳流血了!』

然後我就會很淡定地舔掉說『噢對啊,我常這樣。』根本超不正常的好嗎。。

U1.jpg

而且我很慶幸因為去洗牙的過程有鄭醫師告訴我:『妳知道妳有牙周病嗎?應該要及早治療噢!』

所以我的治療過程很快也不可怕 因為很多嚴重的牙周病人可能還需要再進行下一階段的牙周手術

例如進行根管治療、拔牙、翻瓣手術、齒槽骨整修手術、牙骨頭移植手術、植牙、牙周再生手術等等

(光聽我就腿軟)所以越早發現越早面對治療是上上策 真的可以少受苦也有機會終生保有自己的牙齒

V.jpg

可以看到治療前牙菌斑造成的牙結石真的多到已經深入牙根形成很深的牙周囊袋造成牙齦紅腫容易出血

但治療後情況大為改善 變成很健康又很乾淨的口腔:))♥

V1.jpg

不論正面或側面或裡面 原本清楚看見的浮腫牙齦與牙結石都被治療完畢!(哈里路亞不然我要嚇死)

台灣有99%的人有牙周病高居亞洲之冠 只是大多數人自己都不知道原來自己有牙周病

所以今天跟大家分享完這篇心路歷程後 如果你也有相同的症狀就趕快去看牙醫吧!

牙齒除了要漂亮外 更重要的是健康

而不只牙齒要健康 牙齦更要健康 不要等到出現恐怖症狀才有想要根治的念頭

W.jpg

在寫這篇的時候我再次上到雅偲牙醫的官網仔細研究許多牙周病產生跟治療的相關問題

發現一篇我覺得很有用的9個關鍵Q&A提供給大家參考:

http://ppt.cc/nX1C0

另外意外發現鄭醫師有上一個『超級糾察隊』的節目談論牙周病的生成與治療

我覺得內容非常實用也很解惑  我在邊刷牙的時候邊看完這集內容了XD

也提供給大家進一步認識牙周病(我覺得內容真的很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sywXPj9fAk

擁有健康的牙齒再來才能討論是否想擁有漂亮的牙齒

嗯。我想戴牙套。有沒有嚇到你們?但我從小就想戴牙套耶))

只能說專業的鄭醫師是我的知音 他了解我XD(之後我應該會有小牙套日記?那是要記錄多久啊?)

雅偲牙醫診所 官方網站 www.arsdentclinic.com

W1.jpg

1.png

2.png

3.png

 

arrow
arrow

    arsdent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