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上一篇有夠雞婆的文章,幫大家整理、解析,
牙齦炎、牙周病的重要性與成因、後果(整理完我睡了三天三夜XD)
為的就是希望大家都能有這份健康意識!
從生活中做起,遠離這位口腔疾病的隱形殺手喔~~

✦口腔健康✦ 99%成人都會疏忽的牙周健康 ◪
稍有不慎就會賠上一輩子的遺憾 ✩認識牙齦炎、牙周病✩

看完了理論篇,
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實際的治療心得。
在拆除牙套後,因為決定做陶瓷貼片,
所以在諮詢貼片時,鄭聖達醫師 幫我徹底檢查了口腔狀況,
說真的!要不是醫師的銳利鷹之眼,
我真的會忽略這個牙齦炎耶!!
專業與非專業的差別真大啊啊啊~~~~~(推眼鏡)
為什麼要每半年做一次牙齒檢查的重要原因就是➔➔
有很多細節藏著魔鬼,是只有醫師才揪得出來的喔~
2.jpg
你們看~這是我牙周治療前的口腔狀況,
3.jpg
4.jpg
在診所的診療用強光下才發現我有幾顆牙的牙齦邊緣,
已 經 出 現 牙 結 石 了!
牙肉也稍微的紅腫,這程度真是我察覺不到的!!!!
5.jpg
(什麼!!?竟然還有流血!!!)
所以牙周病被稱隱形殺手根本沒有誇張!
時間再久一些,我真的會成為牙周病患者了耶~~~
clip_image007[1]
萬萬意想不到啊~~~~~(抓頭崩潰)
鄭聖達醫師非常冷靜的向我解說,
我的狀況是因為過去長時間矯正,導致清潔不易,產生的牙齦炎,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情況,千萬不要忽略,
因為這就是牙周病的前兆!
治療完再進行貼片的工作 才是更好的選擇喔~
醫師和牙助先教導我正確的刷牙方法和工具使用,
一周後進行回診治療!
clip_image008[1]
回家的時光非常膽顫心驚,刷牙刷的像期末考一樣,
一度覺得自己完蛋了哈哈哈哈哈(誇張派)
不斷打電話請教診所問題,
很感謝當時一直被我騷擾的牙助不厭其煩的安撫與耐心說明TOT
讓小小心靈的我不覺得害怕~~~~XD
--------------------------------------------------------------------
2014.10.31 第一次牙周治療「牙根刮除術」

8.jpg

牙助先為我擦上 牙菌斑顯示劑,先看看自己平時刷牙有無確實,
以及牙菌斑最常累積在哪裡,這樣可以更了解缺失唷~
10.jpg
再來醫師準備了資料向我解說牙齦炎、牙周病的發展過程,
與各程度的治療應對,
11.jpg
透過實際的病理照片,幫助我對於牙周健康有透徹的認識。
12.jpg
由於我是 輕微的牙齦炎X光片 出來的結果也良好,
所以進行了必要的 牙周囊袋測量 後,
醫師判斷,我只需要 第一階段治療➔ ➔
全口分2次進行刮除術 即可,
這期間在家也要認真努力的以正確手法刷牙,
每次回診會做牙菌斑檢測,
看看刷牙是否有徹底,方法正不正確,隨時檢討調整。
治療完成後,讓牙齦修復一段時間,
就是成果揭曉的時刻!(搭啦)
觀察牙齦是否經過治療與細心刷牙下有恢復健康,
倘若沒有,那就需要更進一步的治療囉><
13.jpg
所有治療前都必須透過 牙周囊袋測量
來判別牙周受破壞的程度、以及需要何種治療,
醫師會先拿一根 牙周探測器插入牙齦溝測量深度
健康時,牙齦溝的深度大約1~3釐米,
大於3釐米就表示已形成囊袋,越深代表牙周破壞越嚴重。
14.jpg
我的全口牙周囊袋測量數值,前面牙齒都是3釐米,
越後面的牙齒有4、5釐米的深度,
有2顆更誇張,直逼7和8釐米(右下與左下最後一顆)
越後方的牙齒越難清潔,
因此通常我的囊袋在最後幾顆牙齒都較深><
15.jpg
16.jpg
打上麻藥後,開始進行 右邊口腔的牙周刮除術
雖然看器械好像很可怕,
17.jpg
但因為麻藥的關係,過程中是沒有感覺的,而且相當快速。
(可能也跟病患狀況輕重有關係)
18.jpg
最後診所附上清潔用品、說明刷牙及注意事項後,
就快快樂樂的回家去啦~
P.S.關於牙根刮除術在這篇有提到➔➔
✦口腔健康✦ 99%成人都會疏忽的牙周健康 ◪
稍有不慎就會賠上一輩子的遺憾 ✩認識牙齦炎、牙周病✩

-----------------------------------------------------------------
簡單介紹一下:
▷早期輕度牙周病通常可經由正確刷牙及用牙線潔牙而恢復健康。
clip_image021
▷當牙菌斑堆積並硬化成牙垢時,
牙醫師提供的專業處理,就是清除牙結石。
牙醫師會 清潔或「刮除」牙齒與牙齦線上下方的牙結石,
此為「牙根刮除術」
clip_image023
若情況較為嚴重,可能會進行「牙根整平術」
牙根整平術可使牙齒根部的不規則處變平滑,讓牙菌斑更難沈積。
至於位在深層,牙根周圍、齒槽骨遭破壞的程度,
就需用全口X光檢查透視。
如果牙齒開始動搖,就要檢查牙齒動搖度。
光用手指觸碰無法得到正確讀數,要利用兩支鈍端的器械,
通常是口鏡及牙周探測器的柄,才能測得牙齒鬆動的程度。
有了這些基礎檢查資料,牙醫師才會針對個人狀況擬出治療計劃,
包括治療方法、耗費的時間與花費。
由於過程繁複,還有治療後保養功夫很重要,
病人在決定牙周病治療方法還有接受治療前,
應該先接受正確的牙周病和口腔衛生教育。
------------------------------------------------------------
2014.11.12 第二次牙周治療「牙根刮除術」
21.jpg
今天要進行 左側牙周刮除術
22.jpg
打麻藥就像被蚊子叮一樣(還是我比較不怕痛@@!?)
23.jpg
過程感覺就像有人拿東西在刮牙齒,有摩擦拉扯感。
24.jpg
鄭醫師都會細心的講解概況喔~
25.jpg
26.jpg
並且再進一步的與專業資深牙助教導我,牙齦炎、牙周病的細部解說,
加上發問的解答時間,原本的觀念又更為完整啦~
27.jpg
這次也是快狠準的無痛感結束療程,
輕鬆回家等待 下次的牙菌斑檢測 補蛀牙 工作。
-----------------------------------------------------
2014.11.28  回 診
28.jpg
由牙助幫我進行 牙菌斑檢測,
29.jpg
牙齒紅紅的好好笑啊~
上次忘記拍照留念這次當然沒有忘記XD
30.jpg
透過實際操作,重新調整了細部的刷牙方向,
31.jpg
知道何處需要加強,在清潔上也更了解自己容易疏忽哪一塊,
即時補救回來,讓刷牙習慣容易改正。
32.jpg
這是清除牙菌斑顯示劑的工具。
每次做完牙菌斑顯影,
診所都會貼心的再幫我們清除乾淨唷(不需要自己動手刷的要命XD)
33.jpg
34.jpg
將蛀牙補綴完畢後,醫師經由專業判斷,
下次再回診做牙菌斑檢測喔!
--------------------------------------------------------
2014.12.05 回 診
35.jpg
牙菌斑檢測發現刷牙方式非常正確和仔細乾淨,
可見正確的刷牙和工具利用已經很上手了喔~
醫師建議1個月後回診,待做過刮除術的牙周囊袋傷口復原,
要來看總評囉~~~~
36.jpg
努力會不會有回報呢??真是緊張又期待啊!!
------------------------------------------------------
2015.01.09 最終成績檢
37.jpg
(圖中醫師正拿著牙周探測器,測量我的牙周囊袋。)
很外的就來到最後一個環節啦~~
這個步驟是醫師拿牙周探測器,
測量經過刮除治療與正確刷牙後,牙周囊袋有無改善。
結 果 出 來 了 !
38.jpg
前排牙齒變得更健康了,從原本的3釐米,變成2釐米,
後面囊袋4、5、7、8釐米的深度,都恢復成3釐米了!!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也好開心~好感動~~~努力好有收穫呢!!!

----------------------------------------------------------
39.jpg
治療前。
40.jpg
治療後的牙周。
一比較下來我才發現,原來當時的牙齦,的確有點不健康,
41.jpg
治療前的上排內側。
治療後的上排內側,沒有紅腫流血囉~~~~
42.jpg
治療後的下排內側。

43.jpg
治療前的右側面牙周。
44.jpg
治療後的右側面牙周。
比對一下治療前與治療後,
除了牙結石消失不見,上排牙齦消腫服貼不少!


45.jpg
治療後的下排後內側(當初牙周囊袋測量深達8釐米的地方)
牙齦健康的像從來沒有牙齦炎一樣八!!
不只現在的牙齦狀況超級好~
顏色也很漂亮,牙肉不會浮浮腫腫又會容易流血了!!
才知道!原來我的牙齦還有改善空間呢~~><
這差異還真需要足經驗才能即時發現,
經過這次,
我更加確定鄭聖達醫師完全走全方位路線,經驗真是神人等級~~
太厲害了~~~~~~(鼓掌拍手)
46.jpg
治療後的牙齦很健康,所以笑容更乾淨舒服了~
不管會不會露出牙齦,都要重視這個小細節唷!
透過雅偲牙科完整的衛教教育,
我現在除了知識還具備健康,更曉得正確方式刷牙,
實在很幸運有雅偲牙科團隊一路相伴,
治療期間總是舒適又自在,
認真而謹慎的幫我預先發現危機,讓我遠離危險,
所以很喜歡他們~❤❤❤
也強烈建議大家要重視牙周健康喔!
接下來就是 陶瓷貼片 了,鄭聖達醫師簡直強者,
近期就會分享啦 ^__________^

--------------------------------------------------
本篇訊息與相關連結統整
診所名稱:雅偲牙科站前店
本次治療項目:牙周治療 牙根刮除術 心得分享
診所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2號6F
診所電話:02-2370-3777
雅偲牙科官網:http://www.arsdentclinic.com/
---------------------------------------------------

arrow
arrow

    arsdent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