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關於矯正時期的清潔是非常講究的,
口腔健康要靠自己不懶惰的居家日常照護,
剛開始會對於這些繁瑣的功課和程序因為不熟悉而花去很多時間,
嘴還會張到痠,可是還沒洗乾淨-..-
但凡事只要多做幾次就會熟能生巧,並找出一個自己最上手的方法啦~
這篇文章就要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啦~

首先,你必須準備5種牙刷

2.jpg

1. baby專用乳牙小牙刷

3.jpg

這把牙刷刷毛很柔軟,

4.jpg

很好刷,牙齦肉不會痛,

5.jpg

也因為刷頭比較小的關係,能輕鬆深入後方牙齒做清潔,
避免太多的清潔死角。

6.jpg(圖片來源–網路)

另外,也有 矯正專用的凹型牙刷。

7.jpg

(圖片來源–網路)
以前第一次矯正我是使用 凹型牙刷,
這一次矯正我只有使用 嬰兒乳牙小牙刷
這2種都適合矯正期間使用,以2種都刷過的感覺來說,
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只要刷毛夠軟、夠細,基本上不管有沒有凹槽,都能做好清潔工作的。
不過還是依個人的習慣、需求、喜好去做選擇,我個人覺得2種都差不多唷^______^

8.jpg

普通成人牙刷

9.jpg

 

單束刷毛牙刷

10.jpg

 

一般I型牙間刷

11.jpg

12.jpg

通常包裝後面都有注意事項和使用方法;)

13.jpg

也有尺寸的分別,矯正初期建議從最細的開始唷~

14.jpg

挑選時記得選有附贈蓋子的品牌,
有蓋子總是比較衛生安全~^________^

15.jpg

後齒L型牙間刷

16.jpg

17.jpg

每一隻都有蓋子設計唷~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一樣有使用方法

22.jpg

和不同尺寸可以選擇,矯正初期從最細的開始唷~
或是請牙醫師提供符合你現在情況的尺寸^______^

23.jpg

 


我自己的清潔步驟是這樣的
先用1. baby專用乳牙小牙刷 或是 矯正凹型專用刷,刷全口牙做整體清潔。
再用2. 普通成人牙刷,刷走舌苔。
然後3. 單束刷毛牙刷,做細微清潔
[ 每顆牙齒,尤其是牙齒內側,和矯正器。]

再來4.I型牙間刷,處理齒縫間的殘渣。
記得不是穿進去再出來就好!!

 

24.jpg

 

戳進牙縫後,要往牙齒旁邊沿著牙肉刷一刷
(刷一個『人』字,如上圖的方向示意)
一些我們看不見或感覺不到的東西都藏在那裡,預防形成牙菌斑。

.後齒L型牙間刷,處理後面牙齒的齒縫,
L型設計比較好深入後側。

一開始這些步驟會花掉我5~10分鐘的時間,熟練到後來可以快速又徹底。

25.jpg

上完矯正器那天就到小屈選購 漱口水
平常沒有使用漱口水的習慣,所以不知道從何挑起><
選擇 Oral-B 也只是因為日常都會用他們家的牙線,
又剛好那天在特價,就這麼將它帶回家了XD

26.jpg

漱口水是我認為矯正期間可以幫助我預防蛀牙的想法,
所以我幾乎常常使用它,尤其是睡前一定會多加這個步驟!!

27.jpg

 

出門一定會隨身攜帶 I、L型牙間刷牙籤
飯後漱口,再用I型牙間刷刷齒縫,(通常漱口就能很乾淨啦)
牙籤是為了有時卡在矯正器上的菜渣或肉肉,
必須用尖尖的東西叫它下來時用的XD (絕對不要用牙籤清齒縫唷)

28.jpg

像這樣隨身帶著走,非常輕巧、乾淨、方便^口^

滿大的收穫是,現在我的舌頭超靈活又很有耐力哈哈哈XD
每次只要吃飯類、肉類,所有食物都往矯正器上、嘴唇內側卡,
頓時都懷疑自己是不是松鼠準備過冬XD
只好用舌頭去找飯一下,不是每次外面用餐的環境,都有地方都可以漱口,
所以舌頭是清潔口腔最好的工具哈哈哈哈XD (被巴)
剛開始不習慣的時候舌頭喇到超痠 (撐鼻孔)
喇很久還是有很多飯肉卡在上面 -..- (幾乎快暴走)
現在我大概5秒就可以把矯正器上的所有東西清潔乾淨,
甚至卡在上面或牙縫的,可以用舌頭將它們拉出來哈哈哈哈哈
真是太好笑的技能了好有才華喔XD

29.jpg

我不曉得牙科診所是不是每間都有提供周邊服務,

30.jpg

但我去矯正的 雅偲牙科 有為客人提供這麼多專業的選擇建議,

31.jpg

大家可以視自己的需求情況,
請醫師或是診所內的牙助協助你準備矯正的相關清潔工具唷~~~

好啦~以上大部分日常清潔我是這麼做的,
提供給大家交流一下啦嘿嘿 ^______^
如果有更好的小技巧記得跟我分享唷~
謝謝大家~~~~^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dent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