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實際成效 因人而異 請諮詢專業醫師

美齒人生/青壯年期

2.png

蔡昀蓉/雅偲牙醫診所醫師

牙齒怎麼變色了?

 蔡昀蓉指出,造成牙齒變色的原因可分為先天與後天。先天最常見的原因為孕婦服用抗生素「四環黴素」,致使胎兒出現「四環黴素牙」,或是琺瑯質發育不全,會使牙齒呈現灰黑色。後天方面,若日常生活中經常攝取有色素的食物,如茶、紅酒、咖啡、可樂等,容易將牙本質小管染色,使牙齒變黃。另外,若牙齒有做過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可能會因為牙髓組織發炎,讓單顆牙齒變成灰黑色。

3.jpg

牙齒色度任你選

 蔡昀蓉表示,每個人對於牙齒白皙的定義很主觀,若想要牙齒比一般人更白,僅需做到牙齒色階板的B1∼A1即可。坊間有個說法:「牙齒的白皙程度應與眼白相同」,蔡昀蓉則說由於種族、基因的影響,東方人的牙齒不太可能白到像眼白一樣,而要做到如「漂白色比色板」的齒色,必須使用陶瓷貼片或全瓷冠,但她認為牙齒若過於白皙,看起來會有點假。

4.jpg

蔡昀蓉表示「漂白色比色板」的4顆牙齒,是白種人或藝人常用的美白顏色。

4.1.jpg

圖為黃種人擁有的牙齒顏色,其中A1、B1色階(紅圈處)則是一般偏白的齒色。

【美白牙齒4大招】

 若是不論怎麼勤於刷牙,都還是難以恢復牙齒白皙的色澤,其實可以運用下列牙齒美白的技術

噴砂美白

 噴沙美白屬於物理性的牙齒美白,以細緻的粉末(主要成分為碳酸氫鈉,俗稱:小蘇打)噴在牙齒表面,僅能將牙齒表面的汙垢,如茶垢、咖啡垢等去除乾淨,但無法改變本身的顏色,每次療程約15~30分鐘,美白效果依個人飲食習慣不同,平均可維持3~6個月。價格約3,000元。

5.jpg

冷光美白

 蔡昀蓉解釋,冷光美白是經由氧化還原的化學作用,運用冷光催化藥劑,使藥劑進入牙本質小管裡,將色素做分解,讓牙齒達到深層潔白,適合非先天性牙齒變色、想改變牙齒本身顏色的人。每次約15~20分鐘,普遍而言,一天可進行2~3個循環,整體療程約1小時,可維持1~2年,價格約20,000~30,000元。

6.jpg

(圖片提供/雅偲牙醫診所)

陶瓷貼片全瓷冠

 想長久維持牙齒白皙,或是「四環黴素牙」等先天性牙齒變色的人,因為牙齒本身底色太深,使用化學性美白方式效果不大,因此,可運用如同假牙的陶瓷貼片和全瓷冠,不會因任何內、外在原因改變顏色。
陶瓷貼片外型如片狀的牙齒表層,醫師依照個人齒模製成,磨掉些許真牙後,固定黏貼在牙齒外層,適合門牙、虎牙等微笑時會露出的牙齒;全瓷冠外型像是整顆牙冠,但中間空心、可直接套在真牙上,適合所有牙齒。不過兩者皆需留意蛀牙問題,若裡頭的真牙嚴重蛀牙,則需將真牙治療後才能重新製作。陶瓷貼片價格一片約20,000~30,000元,全瓷冠價格一顆約25,000~35,000元。

7.jpg 陶瓷貼片(圖片提供/雅偲牙醫診所)8.jpg 全瓷冠(圖片提供/雅偲牙醫診所)

居家美白

 常見方式是在透明牙托上放入凝膠藥劑,戴上後使牙齒接觸藥劑一段時間,達到美白效果。蔡昀蓉提到,市售的透明牙托,並沒有依照每個人的牙齒形狀製作,可能無法讓牙托只觸及牙齒而不碰觸牙齦,如果牙齦長時間接觸藥劑,容易感到不適;因此建議到專業診所製作專屬牙托,醫師會根據個人敏感程度,提供濃度不同的藥劑。專科診所的居家美白價格,包含牙托、藥劑約5,000~10,000元;開架式藥妝店販售,包含牙托、藥劑約500~2,000元。

9.jpg

智齒非拔不可嗎?

 

蔡昀蓉表示,若智齒長得端正、又能清潔乾淨,就不一定要拔掉!但門診經驗中,常見病患因為智齒與鄰牙間的牙縫無法清潔乾淨,造成前方牙齒及智齒出現蛀牙,若情況未改善,兩顆牙齒可能都會因此蛀壞而需摘除。另外,如果智齒只長出一些或長得非常歪斜,使旁邊的牙齦肉容易卡食物,造成牙齦發炎、疼痛,或嚴重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就應趕緊拔掉。

10.png

 

 

 

arrow
arrow

    arsdent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