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治療  牙周病 牙周病專科 牙周病專科醫師 牙周病治療費用 牙周病的成因 牙齦腫 牙周手術 專

牙周病 介紹 

 

雷射牙周病治療的好處

雷射與傳統牙周治療之牙根深部清潔整平相較,雷射可以有效減低治療時與治療後傷口的出血. 雷射移除牙結石的效率與雷射的能量成正相關, 然而較高的能量對移除牙結石後造成牙根表面的粗操程度也最大,可能會違反牙周治療中牙根整平的治療原則. 雷射造成的微粗糙的牙根表面是否會破壞生物相容性,進而影響結締組織的附連,則有待實驗進一步證實.

但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足夠的長期試驗可以證實其效果是優於傳統的牙結石刮除合併牙根整平,仍需要更多試驗來加以驗證.

雷射在治療牙周病上,主要是運用雷射高溫滅菌的特性,醫師可以在不傷及任何牙周組織的情況下,為病患清除有害口腔健康的病菌,無論是消除浮腫、切除瘜肉等處置,都可在無痛、無血環境中,順利完成治療工作。

雷射治療還有一項優點,可以藉由雷射光束的刺激,活化牙周組織的自癒及再造能力,使它自行生長出新的組織結構,達到減低搖動、鞏固牙齒目的。

牙周病是人們普遍的口腔疾病,但往往卻輕忽其嚴重性,經常要等到病況嚴重才求醫,而增加治療的難度,其實患者如果能夠早日發現治療,配合改善口腔清潔習慣,都可減少牙周病發生的機率。

牙周的疾病不單只是細菌的問題,因為當牙周環境被破壞掉,骨頭產生凹凹凸禿的變化,這時單純殺死細菌是沒有用的,因為細菌在三個月後會全部再回來,所以經過一些臨床的研究,如果我們單純用雷射的治療去除這些細菌,如果牙周的環境沒有被整個恢復回來,牙結石沒有完全被清除的情況之下,這樣的疾病很快就會再恢復,也就是說雷射沒有辦法治療牙周病,所以美國FDA跟牙周病醫學會才會訂下這樣的聲明,但第二件事情是,雷射治療牙周可不可以是輔助,那像剛剛提到的,雷射可以幫助殺菌,可是他殺菌的能力跟我們用超音波洗牙,跟我們用器械去刮除的能力是一樣的,我們所有的細菌讓嘴巴不可能是無菌狀態,所以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清除細菌,這細菌都會再回來,雷射輔助治療的意思是說,他可以輔助我們在治療過程中清除這些細菌,那前提是如果你的治療沒有把這些環境改善的話,是沒有辦法根治的牙周病,所以雷射治療才定為叫輔助,

 

牙周病治療包含

 

 

牙周病治療的特色

 

牙周病要治療成功,並不是單靠醫師,最重要是病人的配合,尤其是口腔衛生有如清理家中垃圾,必須要持之以恆,才能維持良好的治療的效果。牙周病治療基本上是”控制”疾病,恢復健康與功能,而無法完全恢復原有之高度,牙周組織有如地基,流失三分,三分就沒有了,我們所能做的,只是穩住現有的七分,讓它不要繼續惡化下去,因此,預防重於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牙周病治療的金科玉律。病患本身接受牙周病治療要有

 

1. 意願:
需要決心與耐心,來建立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

2. 配合:
需要病人在時間上與口腔衛生上的配合,口腔衛生訓練上,醫師會有較高的要求。治療後之定期維護,更要有高配合度

3. 時間:
基本治療一般需來六次,前三~四次需一星期來一次,把牙根表面刮乾淨,其從則是觀察牙周的恢復,及病人的口腔衛生,故基本治療至少約6週,如要手術,術後需再觀查三個月

 

錯過初期的牙周病治療,將更艱苦才能贏得對抗牙周病戰爭

如果讓牙周病越過了初期的階段,由於此時支持牙齒的骨頭已經遭受侵蝕,治療的時間必然很長,而且需要更長期的追蹤病情,患者若無法下定決心與耐心,來配合牙醫師,以維持高標準的口腔衛生時,只有牙醫師獨力處理,牙周病的康復速度會顯得遲滯,甚至讓牙周病在短期內反撲,吞噬掉牙醫師辛辛苦苦才建立的醫療成果。 

 



 

        牙周病的療程

 

牙周病會診,決定診斷及治療計劃

  ↓

牙周病基本治療(第一階段治療)

 ↓

評估治療效果

 ↙         ↘

 

手術治療 假牙重建,矯正                          定期維護


 


 

                                               牙周病會診                                                    

經臨床的測量,X光評估,可以了解每顆牙齒其牙周破壞的嚴重度,診斷找出致病的原因,以訂出適合的治療計劃。

 

初診檢查:全口X光檢查,全口牙周檢查,全口牙齒相關問題檢查

‧詳細檢查齒槽骨被破壞的程度。 

‧詳細檢查牙周發炎的程度及牙周囊袋的深度 。 

‧詳細檢查牙齒相關的問題。 

全口診斷及預後評估

‧由檢查結果診斷出牙周病的分類及嚴重程度。 

‧由檢查結果判斷牙齒保留的可能性。 

擬定治療計劃及講解說明,及費用評估。

‧針對個人的牙周病擬定個人化的治療計劃 。 

‧詳細說明治療計劃的內容及流程 。 

‧事先預估治療所需時間及費用 。 

口腔衛生教育及專業口衛師教學

‧藉由個人化的口腔衛生學習,掌握清潔牙齒的操作技巧,徹底清除       口腔內的牙菌斑 。 

‧每次就診時,藉由牙菌斑染色教學互動練習,達到熟能生巧的地步。

 

牙周病基本治療(第一階段治療)

  • 使用特殊設計,適合各種不同牙齒,不同牙面的刮除結石精密儀器,將牙根上的結石徹底清除。 

 

  • 完整訓練及累積長期經驗下,手工式的操作,將牙根上的牙結石徹底清除,恢復牙根的平整。 
  • 大多數病患,大多數牙齒經由基本治療皆可達到控制牙周發炎的治療目標。 

 

 牙周病手術治療

  • 當牙周基本治療後,通常有適當的觀察期( 1~3 月)。 
  • 在觀察期後,若評估仍有深的牙周囊袋,牙周發炎未能完全控制時,所需實施之治療。 
  • 一般牙周手術治療的目標在於徹底?除深度牙周囊袋內牙根上的結石。 
  • 特殊牙周手術可配合各式牙周再生技術及材料,以促進牙周再生。 

牙周維護治療

  • 經過整體的牙周病治療後需要維持良好的牙周健康結果。 
  • 在定期的保養治療(3~6 月)下,不只維持牙周的健康,更可預防牙周發炎的復發。 

牙周病專科醫師 是 一群經過專科訓練的醫師。他們經過 一般牙醫師考試後取得國考資格後,還會接受額外的三年專科訓練。國外的牙科學院有相關的三年制的牙周病專科訓練,及專科考試制度。國內也有專門訓練牙周病 的醫學中心,如台大,榮總,長庚 ,北醫等,組成專業的專科訓練機構。包含臨床的疾病鑒別診斷,治療的建議方式,和文獻上的實際報告。 特別著重於手術方面的治療以及牙周美容手術。牙周病專科醫師也專精於 重建齒槽骨 及 人工植牙 方面 的手術。在選擇牙周病治療醫師時,我們會建議,仔細看一下牙周病醫師的 學經歷,以及正規訓練的時間長短,是完整的牙周病專科醫師 訓練,或是短期的進修。都會影響到醫師牙周病治療的專業能力。

arrow
arrow

    arsdent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