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竹科工程師休假在家狂啃炸雞配啤酒,沒想到卻導致牙齦發炎流血、牙結石等。(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北報導/2016.04.09)

熬夜大吃得牙周病

上班族好不容易盼到連續假期,可以暫時遠離職場工作壓力,好好放鬆心情再出發。一名竹科工程師難得不用熬夜輪值,在家狂啃炸雞配啤酒,由於平時忙於電腦工作,原本就不注重牙齒細節的清潔,沒想到休假後,發現牙齦流血,用手指按下去疼痛不已,白天吃不下、夜裡睡不著,簡直快瀕臨崩潰邊緣。

台大牙周病兼任主治醫師鄭聖達指出,經過拍攝X光片及口腔檢查,發現王先生不僅有惱人口臭,還伴隨牙齦發炎流血、牙結石等症狀,需要進行牙周病治療手術,否則病菌橫向侵犯擴散,可能整排牙齒都將受到細菌感染,難以保全。

由於牙周病治療時間較長,通常須達6次左右,鄭聖達強調,治療牙周病不只仰賴醫師的專業技能,病患的配合度更是成功的關鍵之一。醫師負責把患者的牙根表面刮乾淨,再觀察牙周的恢復狀況;患者除了定期回診,期間更該注重口腔衛生的清潔保養。

打破傳統牙周治療迷思

牙周病治療是一種「控制」,讓口腔盡可能恢復健康狀態,牙周組織好比房子的地基,流失三分,房子不穩固,會出現流血、痠疼、腫脹等各種狀況,當出現牙齒搖晃時,就像危樓遇到地震,是口腔發出的高度警訊!不少民眾聽聞牙周病治療的疼痛與療程冗長,難免心生膽怯。鄭聖達進一步說明,傳統牙周治療,必須將受感染的牙肉組織翻開,利用器械挖除、清理深層感染處,術後再縫合傷口,且傷口範圍較大,癒合時間長。

如今醫療科學已相當進步,可透過微創器械、顯微鏡輔助等方式,縮小傷口大小、提升醫療品質,或是搭配水雷射治療,因儀器中的雷射能量另需水分子吸收,可處理牙齒的軟、硬組織,手術過程中只會產生極小的震動感,因此治療時不打麻醉針也不會造成病患的不適感。利用極細的雷射桿頭,能達到傳統消毒器械難以到達的角度,並在不翻開牙周組織、微創無傷口的情況下進行治療,大幅降低治療後的疼痛感,少了縫合過程、出血量的隱憂,術後復原時間也更短了。

許多民眾對牙周病一知半解,仍停留在疼痛感高、治療麻煩等印象,其實最重要的是術前選擇良好專業、願意主動溝通的牙醫師。牙周醫師陳映瑜提到,多數國人的牙周病並非遺傳基因所致,而是清潔習慣太差,加上吸菸、飲酒,飲食後未確實刷牙,導致牙菌斑長久累積於齒縫內,多年下來牙周病自然找上門。提醒民眾,牙周病治療後應避免辛辣飲食,平常善用牙線棒、洗牙機等潔牙工具,養成良好正確的潔牙方式,即可維持健康口腔。

引用來源:啃炸雞配啤酒 工程師牙周病惡化瀕臨崩潰

http://healthmedia.nownews.com/blog/arsdrcheng/index_at10111.html

arrow
arrow

    arsdent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