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051669b1c54880a96a88eac55a630b9.jpg

 

為了迎接新春的到來,近期有許多民眾趕在與親朋好友相聚之前,預約至牙醫診所整理門面。

根據牙醫師表示,過年前要求做貼片或更換舊有假牙的患者多了近三成,

且估計農曆年節過後仍有部分患者會利用收到的紅包或年終獎金美化自己門面,「瓷牙貼片/全瓷冠是目前正夯的療程之一。」

 

雅偲牙醫診所蔡昀蓉醫師表示,瓷牙貼片不僅能改變牙齒的顏色,還能改變不滿意的牙齒形狀和輕微的齒列不整。

比如有些人的牙縫較大、牙齒形狀太小顆比例不佳,或是先天齒色較黃較灰等,笑起來不夠美觀,都可透過瓷牙貼片達到微整效果。

但醫師強調:「若是較嚴重的齒列不整或錯咬等情形,還是要先由醫師診斷進行矯正,後續再視患者需求以貼片改善美觀;

若只是輕微的齒列不整齊,則可用製作貼片微調。」

 

瓷牙貼片是利用極薄的客製化仿真牙瓷片,經醫師針對患者的牙齒狀況個別製備後,緊密黏貼於牙齒表面,

治療步驟是將牙齒的表面做少量修磨後,再利用酸蝕黏合的技術,將薄度僅0.3mm至0.7mm的瓷牙貼片,

以特殊高強度黏合劑,黏著在醫師製備過的牙齒表面。因其硬度性質與琺瑯質類似,能夠避免複合樹脂填補蛀牙染色的情況,

並可調整牙齒的形態、比例及顏色等,達到牙齒整齊和美白的效果。

 

此外,由於瓷牙貼片也有各種不同顏色透度的材質可以選擇,若由專業講究美學的醫師搭配優秀的技師製作,

黏貼在牙齒後仍能達到仿自然牙的透明度以及色澤,是想要有一口迷人微笑的患者的好選擇。至於材質相似,但包覆範圍較大的全瓷冠則可應用在舊假牙的汰舊換新。
 
蔡昀蓉醫師指出,做貼片的患者中,常見因想永久美白改變牙齒顏色,希望藉由貼片改善牙齒生成時發生四環黴素染色的症狀;

也有些患者是對於先天牙齒形狀不滿意,有特殊的訴求,如先天牙齒太小顆、有牙縫、牙齒太平,想追求微笑曲線,

或者門牙微凸不喜歡,想追求平整的齒列等,這些訴求都能透過與醫師溝通,為患者客製化達到喜歡的效果。

 

至於做完貼片後的牙齒保養方式,蔡昀蓉醫師建議,不論是瓷牙貼片或是全瓷冠,材質的磨耗和硬度與一般牙齒琺瑯質相近,

只要處理得好,幾乎就等於是自己的牙齒。保養方式就像對待自己的真牙一樣,仍然要避免啃咬像螃蟹、甲殼類、甘蔗等硬物,以免造成牙齒斷裂。

 

蔡昀蓉醫師強調,雖然陶瓷貼片是人工的材質,本身並不會有蛀牙的問題,但是被包覆在裡面的支台齒(自己真牙的部份),

還是有蛀牙的可能;牙周狀況也與真牙相同,也是需要良好的口腔清潔才能避免牙周病的產生。所以,除了每天刷牙、使用牙線,

還要定期至診所洗牙、檢查牙齒狀況,才能常保牙齒的美觀、健康。

 

作者記者李藍茵/台北報導 | 今日新聞NOWnews – 2017年1月20日 下午12:41

 

 

arrow
arrow

    arsdent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