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台北訊】
(筆者為台大牙周病科醫師鄭聖達,現任雅偲牙醫診所牙周病植牙醫師)

每到年節假期,大家總是要歡天喜地的慶祝一番,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傳統過年習俗不免大魚大肉、飲食也無法均衡,加上難得的假期、親朋好友的相聚,玩樂、熬夜…在所難免,不僅腸胃容易出現狀況,就連牙痛患者也總是特別多。

原本就有牙疾的病人,這段期間特別容易引起急性疼痛,而過年期間,只能到大醫院作簡單的處理,惱人的牙痛可能要等假期結束才能進行詳細治療,因此在享受悠閒假期的同時,千萬別忘了事先做好定期的牙齒檢查。

牙痛、牙齒斷裂…,是過年期間常見的求診原因。牙痛不外乎是平時蛀牙,或是原本就有慢性牙周病的病人,在過年期間因為熬夜、作息不正常、大啖美食等,導致身體的免疫力下降,使原本蛀牙的問題引起敏感或酸痛的症狀,嚴重蛀牙也可能變成急性牙髓炎,造成劇烈疼痛。

而原本牙周炎患者,由於此病症特性的慢性發炎情況,通常都不自知牙周破壞的程度,在這段期間,也容易引發急性的牙周病發作,並產生膿包、牙齦腫痛、 牙齒搖動…等問題;一般民眾以為只是熬夜,或食用羊肉爐、薑母鴨、酒精、咖啡…等食物而引起的火氣大,殊不知可能是平日沒仔細照護牙周所造成細菌慢性侵 蝕,破壞原本健康的牙周組織。若民眾有刷牙流血和口臭的症狀,需檢視自己是否罹患牙周病。

年節常見的牙疾問題還包含假牙的斷裂,民眾要特別注意,別用牙齒或假牙啃咬過硬的食物,如骨頭、硬殼海鮮、雞爪…等。喜歡吃瓜子的人可以使用剝殼 器,另外,魷魚絲、牛肉乾…比較需要咀嚼的食物也要特別小心。若有關節酸痛、嘴巴突然打不開、張口受限…等症狀發生,便要求診於「顳顎關節科」。

預防重於治療,平日飯後、睡前的口腔清潔,必須搭配正確的刷牙方式、牙線的清潔與使用,並做好居家的保養,培養定期讓牙醫師清潔、檢查的好習慣,才 是遠離牙齒問題的不二法門。快過年了,民眾都應至專業院所進行詳細檢查,原本就有牙疾者,更需好好檢查,別讓小小的問題破壞美好的假期。

雅偲官方網站:

雅偲無名部落格:

雅偲FB粉絲專頁:

雅偲診所預約諮詢電話
站前店:02-2370377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鄭聖達 雅偲牙醫
    全站熱搜

    arsdent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