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avatar

標題乍看之下有點聳動,最主要的目標是希望透過一系列關於牙科治療的簡介讓患者可以得到需要的治療。

 

想寫這方面關於牙科常識(像科普一樣的牙普?)已經很久了,起因於常看到醫病雙方有糾紛不是因為醫療本身的疏失而是溝通上的問題。

 

已經有病痛的患者往往對於疾病本身有很多擔心而不知道的部分,而有的醫師則可能很忙,要是兩方對同一件事的認知甚至名詞的定義有落差,最後很可能造成遺憾。

 

一般民眾如果可以有管道知道什麼做法是現今公認較為標準的做法,相信就診時心中有底,便可以安心許多。

 

看醫生很講投緣,有人喜歡快狠準,有人喜歡慢工出細活,只要療法符合主流,其他只是風格和自己適不適合

 

這一篇就先從看牙前的準備開始聊起吧:)

 

 

 

行前準備

 

會看到這篇文章的民眾,應該都具備搜尋資料能力。現在因為網路的普及,要查詢醫院診所醫師的評價都變得容易許多,就診前可以透過自己的方式找尋適合自己就診的醫療院所。

 

特別要提醒的是,除了照顧良好只想檢查洗牙的民眾,很多牙科治療幾乎是個療程,不管是根管治療(抽神經)、做假牙、牙周治療,後續的回診追蹤都是必須的,所以可以的話儘量一開始就選擇地點以及看診時間符合自己需求的醫療院所。

 

一般而言醫院的各分科較細,不過現今在民眾重視專業的風氣之下,很多診所也是由各專科訓練的醫師群組成。有的人喜歡給同一個醫師從頭到尾治療的感覺,有的人則是喜歡由不同專攻的醫師做治療,這部分可以再決定要做治療前和醫師詢問後續就診的安排。

 

中途轉換醫療院所可能造成民眾的細微損失,小至重複照射X光片、不同醫師量測間的 數值間的差異、大至自費治療項目的保固問題。一般來說牙醫師為了保障病人的權益,儘量都不會去調整自費的裝置,包含假牙和矯正等,這觀念有點像如果今天一 台三星的手機壞了,心急就找了間臨近的蘋果專賣店想救急,您想蘋果的工作人員會不會幫你拆機器修呢?第一點是很可能不會修,不同的假牙的設計理念、矯正的 線牙套等裝置,有時差異之大不亞於不同廠牌電子產品的零件,醫師很可能想幫但還是也幫不上忙。第二點是這類型的自費治療幾乎可以說是一次性的收費,通常包 含了後續維修保固的責任,像是假牙回診的調整常常都只會再酌量收取材料費,也就是誰做的誰負責的觀念。前例中,試想萬一臨時到蘋果專賣店求助,剛好有個店 員以前在三星做過,好心拆了機子也修好了,消費者回頭去三星的維修站他說你自己拆機器我不承認保固了,受害的絕對又是消費者。

 

因此最好的辦法還是一開始做足功課,和醫師充分討論,找到適合自己的醫師以及治療計劃,一起把病痛根治,這條路有時候漫長而辛苦,但最後的結果是值得的。

 

問診準備

 

進入診間,醫師第一個問的問題通常是:請問今天來有什麼不舒服的嗎?

 

定期檢查:如果是初診或和上次就診已間隔較久,醫師會讓您拍攝X光片。

 

牙齒痛:醫師會請您幫忙描述是怎樣的疼痛(抽痛?悶痛?),位置、範圍,有多痛 (是否需要吃止痛藥?),是否有怎樣的狀況會加劇疼痛(喝冷水?躺下來的時候?),時間持續多久了?等問題。如果患者可以在感受到不舒服的時候協助留意自 己的狀況,在就診時描述給醫師聽,將會有助於醫師診斷和給予適切地處置。

 

牙齒酸:如果是蛀牙的關係,位置通常較容易定位,如果範圍很廣,則也要考慮敏感的問題(當然也是有可能一口氣蛀很多牙……),所以如果可以自我觀察酸的部位以及範圍,對醫師做診斷和檢查可以更有效率。

 

嘴巴有味道:有的民眾可以精准的描述自己在哪顆牙齒使用牙線清潔的時候特別有味道,又或是哪裡有發現膿包,這些觀察對於醫師很有幫助,有時因為牙周病的關係很可能味道來源範圍過廣無法定位,只要將自己的困擾描述給醫師聽即可。

 

牙齦出血/牙齒搖動:如果民眾已經自覺有牙齦出血和牙齒搖動,常常已經是牙周病相 當嚴重的狀態。患者可以協助醫師的資料包含:自己以前有沒有過這類發作的經驗?家裡的長輩爸爸媽媽有沒有比較年輕就掉牙齒戴假牙(遺傳因素)?自己是否有 其他內科疾病(某些藥物造成的牙齦腫大,是否有凝血問題等)?還有協助觀察目前的咀嚼能力有沒有因此而不足(關係到治療計劃的訂定)?

 

在去看診之前,可以先整理自己這次就診的需求有哪些,逐項和醫師溝通,讓醫師了解您最在意的是什麼以及哪些是最困擾您的部分而該優先處理。

 

看牙醫自救指南續-雅偲牙醫-陳映瑜醫師

 

原文轉錄 http://zekejavicperio.pixnet.net/blog/post/88601192

 

user avatar

陳映瑜醫師 

牙周植牙專科醫師
02 23703777
arrow
arrow

    arsdent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